水利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于2003年成立,2005年被评为江苏省首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,2009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国家级水利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,2012年通过教育部验收,并授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。

实验中心包括工程概念训练室、专业基础实验室、专业实验室和实践基地,其中实验室有15个、实践基地20多个。实验室用房面积约6260,主要分布在西康路校区的工程馆、水电馆、港建楼、科学馆和管理馆,以及江宁校区的厚学楼、行政楼等。实验中心面向全校水利、土木类等学科10个本科专业开设了20多门实验课程。构建了覆盖水利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创新竞赛平台,将校内开展的一些学科竞赛拓展为“江苏省大学生水创意设计大赛”和“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”等展现创新成果的平台。有专职人员78人,兼职32人;仪器设备2940多台套,总值7400多万元。

实验中心通过持续改革与建设,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。近几年获得国家级各类奖项20多项,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30多项,自制仪器设备25套,开发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8种,被推广应用于20余所高校,在全国同类专业高校的实验教学改革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辐射作用。